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一直以來我的睡眠品質都不太好,我是屬於淺眠容易被吵醒的類型,所以早上起床常常覺得無精打采,開車接送小孩上學時還曾經發生打盹的情形,真的很危險!前陣子和朋友聊天提到這件事情,朋友說這些症狀聽起來和睡眠呼吸中止症很類似,建議我可以安排做睡眠檢測比較安心。

搜尋過坊間是有睡眠檢測的服務,不過必須在指定環境睡一晚檢查,除了睡不安穩也感覺影響檢測,後來上網搜尋發現「科林睡得美」可以線上預約體驗「居家睡眠檢測」,目前公益推廣檢測免費,只要前往預約門市領取睡眠檢測儀器,在家裡配戴儀器睡一晚,就能蒐集到數據,簡單快速就能了解出自己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潛在風險,真的方便多了耶!快來看看我的居家睡眠檢測體驗心得分享!

 

「科林睡得美-免費居家睡眠檢測服務」線上預約連結在這裡 居家睡眠檢測預約連結 ,點選連結會進入以下畫面,填寫基本資料後,會有專人電話聯繫,確認預約門市以及體驗時間,大家快來預約!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服務在全台有很多門市都能預約體驗,超方便,這次我預約體驗的門市是羅東中正門市,體驗前一天還會收到簡訊提醒,好貼心!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羅東中正門市空間寬敞明亮,一進門就有親切的服務人員上前招呼。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向服務人員告知有預約居家睡眠檢測,服務人員拿出一份問卷「科林問卷-睡眠呼吸中止症自我檢測表」請我填寫。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居家睡眠檢測體驗_我愛梁(量)柏(脖)維(圍)

問卷基本資料欄位有一項是「頸圍」,為什麼需要量頸圍呢!?睡眠呼吸中止症高風險群除了年長者和肥胖者,其實與我們的鼻子、下巴和脖子構造也有相關性,特別是「脖圍」更需要注意,「女性脖圍超過35公分,男性脖圍超過38公分」就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高風險群喔!服務人員拿出布尺幫我量脖圍,幸好在正常範圍內。建議大家平時養成「梁柏維(量脖圍)」的習慣,可以提早發現自己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潛在風險唷。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居家睡眠檢測體驗_填寫問卷

「科林問卷-睡眠呼吸中止症自我檢測表」主要是做為初步檢測用,只要依照自己平常的生活作息填寫問卷就可以囉。問卷內容分為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會建議在家人或是伴侶的協助下完成,因為平常睡覺時,身邊的伴侶或是同住的家人,才會觀察到自己是否有打鼾、打鼾聲音大小的情形。我在填寫第一題「您睡覺打鼾嗎?」時,正要勾選「否」的時候,晨喬爸突然告訴我原來我睡覺會打呼,次數不多,但是偶爾會打呼。我還一直以為我睡覺不會打呼耶。其他題目包括「打鼾的次數多嗎」、「鼾聲有多響亮」、「伴侶、家屬或朋友是否有發現您睡覺時有呼吸間歇或是呼吸停止的現象嗎」等等。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第二個部分主要是自我檢測白天的精神狀況,例如「早晨醒來後感覺精神不濟嗎」、「白天會有疲勞乏力的情形嗎」、「白天是否有打盹打瞌睡的情形」。這幾個狀況都跟我很像耶,每天起床後都覺得無精打采,開車的時候還曾經不小心打瞌睡,原來這些狀況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潛在風險,不能大意輕忽呀!

第三部分是確認自己是否有「高血壓」,研究發現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可能會出現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所以自我檢核表裡也特別列出這一項。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居家睡眠檢測體驗_睡眠檢測儀器介紹

填寫完問卷後,門市人員拿出居家睡眠檢測儀器,詳細介紹睡眠檢測儀器的檢測項目、使用方法和配戴時的注意事項。科林睡得美提供的睡眠檢測儀器可以記錄「打鼾、鼻流、脈搏、血氧濃度、呼吸偵測」,只要正確配戴儀器睡一晚,就能蒐集這些數據了解是否具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簡單又快速!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門市人員正在示範睡眠檢測儀器的安裝方法,將淺藍色脈搏血氧儀的管子插在黑色主機右上方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然後將脈搏血氧儀另一端連接的指套,套在左手中指指頭上。門市人員非常細心又詳細的解說睡眠檢測儀器的使用方法,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詢問唷!​​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門市諮詢完成後,就可以將睡眠檢測儀器帶回家使用囉!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居家睡眠檢測體驗

居家睡眠檢測儀器和配件有這些,攜帶睡眠檢測儀器回家的當天晚上就可以進行睡眠檢測囉!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依照門市人員的說明,先將血氧儀的接頭插在睡眠檢測主機上。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科林睡得美提供的居家睡眠檢測儀器和配件都有經過清潔和消毒,可以安心使用,另外會提供一套全新的鼻管供個人使用。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將鼻管接頭插在睡眠檢測儀器主機的相應位置上,如下方照片這樣。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配件安裝步驟好簡單喔,三兩下就完成了,接下來要檢查一下有沒有安裝成功,按下睡眠檢測儀器主機上的電源鍵。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電源啟動之後,電源按鍵會呈現綠燈狀態,左下方小燈和右方兩顆小燈全部亮綠燈就代表儀器安裝成功,可以開始進行睡眠檢測。左上方的燈號主要是用來判斷睡眠檢測是否成功,如果隔天起床發現燈號是綠燈,那就代表這次的睡眠檢測結果是成功的;相反地,如果燈號呈現紅燈,可能代表檢測結果不成功,這時候只要將機器送回門市,請服務人員協助確認睡眠檢測數據是否有成功記錄到。假使真的沒記錄到也不用太擔心,只要再將儀器帶回家再睡一晚,重新再檢測一次就好囉。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如果呈現紅燈狀態,就代表睡眠檢測儀器沒有安裝成功,可能是接頭處沒轉緊,只要稍微調整一下就可以了。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睡眠檢測儀器的配戴位置建議靠近左胸口,鬆緊帶調整至適合的鬆緊度,大約是可以放得下兩根手指頭的鬆緊度,太鬆可能會脫落,導致無法正確記錄睡眠檢測數據;太緊造成壓迫不適,反而會影響睡眠。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鼻管的部分需要放入鼻孔裡,一開始會覺得癢癢的想打噴嚏,習慣之後其實就沒什麼特別的異物感,左右兩邊管子掛在耳後,下巴處可以調節鬆緊,建議左右臉頰上的鼻管以透氣膠帶黏貼固定,避免睡覺時鼻管不小心脫落了,會影響睡眠檢測數據的記錄。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脈搏血氧儀的指套建議戴在左手中指上,再以透氣膠帶將管線固定在手背上,睡覺時翻身或是移動才不會掉落。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睡眠檢測儀器配戴完成,可以安心睡覺了,檢測紀錄時間至少要四個小時喔!我原本很擔心配戴睡眠檢測儀器會不會睡不好,一開始雖然有點不太習慣,但是沒多久就進入夢鄉,睡覺期間也沒有因為配戴儀器而醒來耶科林睡得美的居家睡眠檢測方便又舒服,體積輕巧的睡眠檢測儀器,方便攜帶回家使用,操作上簡單明瞭,身上不需配戴一堆儀器,而且可以睡在自己的床上真的舒服多了!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隔天起床後,只要將睡眠檢測儀器交回之前諮詢的門市,約三到五天就可以至門市領取睡眠數據囉!睡眠數據裡會列出「打鼾、脈搏、血氧濃度、鼻流、呼吸偵測」的數據結果,做為了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第一階段依據。如果數據結果顯示異常,建議可以攜帶數據至醫院諮詢,千萬不要輕忽睡眠呼吸中止症!

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

▋零接觸居家睡眠檢測

科林睡得美還有提供「零接觸居家睡眠檢測服務」,幫您將睡眠檢測儀器免費宅配到府,宅在家免出門也可以做居家睡眠檢測喔,太貼心啦!

零接觸居家睡眠檢流程如下:

1. 先至線上睡眠問卷測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 線上睡眠問卷》https://stop-bang.resmed.ear.com.tw/

2. 風險測試結果為中高風險者,建議至科林睡得美線上預約填寫相關資料。線上預約系統》https://booking.resmed.ear.com.tw/booking

3. 門市人員會來電確認以及是否需要宅配等資訊

▋五招口咽運動幫助改善打鼾

打鼾和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是由於氣道肌肉鬆弛、舌頭位置不佳以及睡眠時張嘴呼吸所造成的,口腔和喉嚨的肌肉訓練可以強化舌頭和氣道的肌肉,同時促進使用鼻子呼吸。如何改善打鼾呢?可以做五招口咽運動「舌頭運動」來幫助改善打鼾狀況。來看看舌頭運動動畫影片:https://youtu.be/VpyJeO_v72A?si=KATVkJ3s00r37gyl/

▋科林聽力諮詢檢測服務

聽力損失是年長者最常見的三大慢性病,輕度聽損者跌倒的風險是聽力正常者的三倍,聽力損失程度越大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越高。家中如果有長輩有聽力損失的情形,隨時都可以線上預約全台科林門市進行聽力諮詢。線上預約聽力諮詢》https://www.ear.com.tw/clinico/tw/Appointment

 

arrow
arrow

    晨晨喬喬玩樂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